close

IMG_6204.JPG

從生產到現在已經4個多月了,終於寫出生產時的回憶記錄...

說到生產實錄大家可能會想到西瓜媽媽可能會放上血淋淋的畫面,

阿!太恐怖了...不用擔心,

連西瓜媽媽自己都不敢看這種畫面,怎會如此對待別人呢

內容純粹是要跟準媽媽們分享生產的過程,因為西瓜媽媽在待產時

也上網看了許多媽媽生產過程的分享,來降低自己的緊張感.

西瓜媽媽預產期是九月底,懷孕的過程還算順利,

直到到預產期前一個禮拜才向公司請產假

讓西瓜媽媽掛心的是,家裡有兩個小孩子,小西瓜與小番茄

在媽媽待產的時候要如何照顧?

於是我們提前一個禮拜先將在念幼稚園小班的蕃茄請假,先送去奶奶家代為照顧

而西瓜則是剛要上小學一年級,無法請長假只好由西瓜爸爸辛苦一點接送上下學

將蕃茄送往奶奶家,即將讓從未與媽媽分離的蕃茄心裡相當難過,

但蕃茄反而鼓勵媽媽要勇敢,生下小baby後趕快接她回家團圓.

此時西瓜媽媽的心情有些緊張因為快要生產了,又捨不得小蕃茄離開身邊..

 

兩天前產檢內診時,醫生有建議說是否想要早一點生,

因為寶寶體型較小生產較為容易,但西瓜媽媽還是希望可以讓羊妹妹選擇自己出來的時間

送小蕃茄去奶奶家的隔天,距離預產還有7天,前幾天無任何症狀

由於是高齡而且是第三胎,醫生特別囑咐只要以下任何症狀及須馬上來醫院檢查,

怕產程太快來不及接生!

1.有些許落紅 (微微的紅色)

2.規律陣痛(每10分鐘一次收縮)

3.以及些許破水(潺潺流出的透明液體)

今天如廁時發現有些許紅紅的分泌物,但西瓜媽媽沒有馬上衝去醫院檢查,

因為有過生產經驗,於是就決定等待規律的宮縮再去醫院

此時也先跟先生預告一下,這幾天隨時可能生產,讓他有點心理準備

而我也要趕緊確認待產包內是否帶足所需的東西,

我將待產所需的東西打包在一個登機行李廂裡,要出門時再一併帶走.

 

隔天距離預產期還有5天,落紅的量也明顯增多,有少許的血塊,

而且伴隨著不規律的宮縮,就這樣抱著期待的心情入睡

淩晨2點時,開始感受到一陣一陣的陣痛,趕緊記錄下每一次的時間

大概隔15分鐘左右就一次,就這樣整晚沒睡好一直持續觀察

直到早上7:30先生送西瓜去上學後,我跟老公說就是今天了

要老公請假陪我去醫院,我們在家吃完早餐後隨即開車前往醫院

到醫院時是早上 9:30先去掛急診,同時有另一位孕婦也在掛號

但是她已經無法自行走動,是坐在輪椅上由護士推往5樓待產室

此時我還能用走的一同前往待產室,看起來不像即將生產的模樣

到診間護士問了懷孕幾周?陣痛間隔?有無落紅等問題

再到診間內診,護士用手探測子宮頸開了一指半,

還未到住院收留2指的進度,醫生有提醒ㄧ有症狀即需到院檢查

還是被醫院退貨了!護士要我在附近走動走動,等宮縮有5分鐘一次再進來檢查

 

於是老公就陪我在醫院等待,聽說生產前有很多的媽媽都會吃麥當勞

所以我們就前往麥當勞用餐,懷孕時一向注重飲食規則的我,

在這一刻不再堅持了,吃了滿福堡與薯條..(有罪惡感)

但我的肚子似乎還未達到5分鐘一次宮縮,於是我們先行回家休息

早上10點多回到家,打開電視一邊看電視一邊記錄宮縮時間

使用宮縮APP紀錄滿方便的,它可以提醒平均的宮縮時間

直到中午過後,還睡了午覺,下午1:30左右我們出去吃午餐

來到知名的Pizza專賣店,點了一塊Pizza與義大利麵,

我真的豁出去了,都沒在理忌口的事情,事後有點後悔(稍後補充)

吃到一半發現陣痛的程度已經有些讓我招架不住了,

於是將剩下的pizza打包帶走,前往醫院的路上突然想起還未準備拖鞋

我們還先去買了一雙拖鞋,才進醫院

 

到了診間內診,已經開2指半可以入院了,

但護士卻告訴我說要不要等到3分鐘宮縮時再入院

因為現在還可以選擇走動走動, 若入院就只能躺在病床上無法下床

我選擇到處走動,所以在產房外走走停停,

一旁有其他產婦的先生打電話向家人報平安,

我聽到他說他老婆因為上一胎剖復產沒有經過陣痛,

這次本來要自然產,但因為陣痛太痛了,所以臨時改成剖腹產

吃了全餐的產痛遭遇....

下午3:30,我已經痛到站不直了,而且宮縮時間也來到3分鐘一次

此時才正式進入第二產程階段..

看西瓜媽媽講了那麼多,休息一下,下一階段是最需要體力的時候.....

 

護士幫我剃除陰毛且用碘酒消毒,換上入院服裝,內穿免洗內褲不穿內衣

打上點滴之後躺在病床上,肚子上綁上胎心音監測儀器,由於是第三次生產,

對於此儀器並不陌生,它可以監測宮縮的指數與間隔,好讓醫護人員判斷產婦的情況

此時內診為3指半,護士告訴我只要有想要上大號的感覺就要通知她們

我隨即告訴她,現在就想要上大號,而且我要打無痛分娩,護士解釋目前無法施打

因為麻醉師在一樓無法即時施打,因為要跑到一樓去打的時候可能小孩就會生出來

於是護士將我推進生產房,此時約下午4點

進去生產房時,我的眼神與老公交會,老公用憐惜的眼神跟我加油!

進去生產房後,需要抬高身體轉身躺在產檯上,

這時候行動相當艱辛且由護士攙扶下終於躺上去

護士迅速的將生產的工具備妥,同時問了許多基本資料等問題

現在我都忘了是什麼問題,只記得當陣痛來時

助產護士叮嚀千萬不要用力,要注意呼吸就好

這樣調節呼吸幾次後,每次陣痛來襲時,助產士就叫我用力,

將腳打開踩在產台支架上,手抓著產檯上的把手,腳不要用力

憋住氣,肚子用力像在解大便的感覺,在宫縮時用力推出baby

持續幾次用力,此時已經滿臉汗水了,但baby還未挽出

正當感覺快要不行的時候,此時醫生像是救世英雄般出現

我說醫生趕快幫幫我,醫生隨即說好,我來幫妳!

說時遲那時快,醫生把會陰處剪開,baby很快的冒出頭

我才稍微放鬆一下下,把腳合起來時, 醫生與護士齊喊:腳不要夾住

baby的肩膀還未出來,這樣很危險,會讓baby卡住

過不久,baby順利挽出~ 終於結束第二產程

此時與妹妹相見歡,一個小小紫紫的小嬰兒放聲大哭

baby 放在我的身上,我輕柔的跟妹妹說我們終於見面了

此時下午4:30

 

順帶一說,隔壁產房還有一位媽媽此時尚在奮鬥中,

在生產的過程中,我的喊叫聲比她還誇張,真不好意思!

產程尚未結束,剪下臍帶後,醫生將胎盤順勢從子宮拉出來

然後徒手去清除子宮壁上的血塊,雖然沒有生小孩那麼痛

但也感覺得到疼痛,然後開始縫合傷口,縫合時可以感覺到

針線穿引的動作,但我有忍住不亂動...縫好時醫生說生產過程還蠻快的

我則是不斷的與醫生護士道謝,謝謝他們讓我順利生產@@

護士則拿著消毒後的砂布要放入傷口中,由於已經過一般折騰

下意識的想要閃避,經過解釋後,我才又放下心讓護士處理

傷口完成處理後,穿上褲子上面墊著產褥墊防止血液流的到處都是

接著還是要困難轉身抬起身軀轉向一旁的活動病床

被推出生產房時,有股如釋重負的感覺,看到老公在外面焦急的等待

這一刻有種勝利的喜悅,雖然身體還很虛弱.

 

這時被推往產房外的待產室休息,拿到一碗雞蛋薑湯補身

護士特別交代先生要協助按摩子宮,就是在凸起的子宮上面用力按壓

是的,要用力按壓才有效果, 幫助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雖然有經驗知道會很痛,當用力下去時就像槌子打在肚子上

痛到想要跳起來,為了復原著想,只好一次一次忍耐

最後護士來內診,將放在傷口裡的砂布一塊塊取出並確認數量

沒有大出血的情況,被判斷可以轉往病房休息而結束第三產程

 

接著三天住在馬偕醫院,每天醫生都會來病房看診

護士也會按時來量測血壓與確認子宮收縮與拿藥來病房

要補充的是因為產前吃了比較燥熱的食物漢堡薯條pizza

所以妹妹剛生出來的前幾天臉上身上長出毒性紅斑@@

到了滿月時才慢慢消退下來...

所以,當媽媽的還是要盡本份,不要輕易打破飲食規則阿.

寫得如此詳盡,希望對即將生產的媽媽更瞭解自然產過程喔!

 

==============================

孕期媽媽寶典: 邱錦伶的  瘦孕 

勍寶限量二手書:180元 (運費50元)

聯絡方式:部落格留言聯絡

轉帳收款,貨運寄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勍寶小宇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